[華友精選]

法依娜:反共抗俄的年代,一位來自俄羅斯的第一夫人

{❛台❛女好俄}

 

蔣經國與蔣方良

說起蔣家後代,許多人都會對他們深邃的五官印象深刻,這是因為他們的血液中流著來自斯拉夫的基因,出自於這位台灣人對她又熟悉又陌生的前第一夫人——蔣方良女士(Фаина Ипатьевна Вахрева)。
原籍白俄羅斯的蔣方良女士於2004年12月因病去世多年來這位第一夫人鮮少露面,有人稱蔣方良為「蔣家最沉默的女人」。離鄉背井來台數十年,深居簡出,加上初來台當時反俄抗共的時代背景,皆為這位從俄羅斯鄉村出身的純樸俄國女子增添幾分神秘色彩,而她與蔣經國的愛情故事也常為人所樂道。

1925年蔣經國前往莫斯科中山大學留學,在俄國時使用俄文名字尼古拉(Николай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 ЕлизаровNikolai Vladimirovich Elizarov)(註一)。蔣介石在中國發起清黨(1927年,或稱四一二事件),於俄國留學並加入共青團的蔣經國,被發配到俄國中部的葉卡捷琳堡烏拉爾機械廠,等於被當成人質軟禁。情勢雖險峻,蔣經國卻在這裡遇見他生命裡最重要的女人。

1934年,17歲的法依娜(蔣方良本名Фаина Ипатьевна Вахрева, Faina Ipatievna Vahleva)與23歲的蔣經國相識。當時年輕漂亮的法依娜,個性熱情,在同仁間很受歡迎。不過,在眾多競爭者中,尼古拉是如何得到法依娜的青睞呢?在王美玉著作《蔣方良傳》中描述,有天法依娜加班到深夜,回家的路上遇到意圖非禮她的壞人,恰巧被外出散步的蔣經國撞見,蔣經國英雄救美,擄獲了法依娜的芳心。

蔣方良傳王美玉著/時報出版

兩人相戀一年後決定結婚。當時法依娜並不知道尼古拉是中國軍事強人蔣介石的兒子。經過一番努力,好不容易才讓蔣介石夫婦接受這段異國聯姻。

很快地,長子蔣孝文便出生了。當時蘇聯的物資匱乏,氣候嚴寒,加上蔣經國被免職,生活十分辛苦,一家三口的生活重擔落在年僅20歲的法依娜身上。但她並未被生活的壓力壓垮,還在低潮時給予蔣經國鼓勵與安慰。蔣經國在蘇聯的日子裡,也強調法依娜是最了解他、同時也是給他最大幫助的人。

蔣經國曾景忠、梁之彥選編/團結出版社出版

1937年,史達林終於同意蔣經國回中國,結束長達12年的俄羅斯生活。法依娜也隨丈夫來到中國,有了中文名字「芳娘」。但蔣介石認為稱媳婦為「娘」不妥,因此為媳婦改了名字:「蔣方良」。之後,蔣方良努力學習中文,一心融入中國文化,成為真正的「中國媳婦」,有人說她的寧波話說得甚至比蔣經國還道地呢!

蔣方良與蔣經國在俄國患難與共,奠定深厚感情,但在政治地位逐漸提升之時,蔣經國卻外遇不斷。當中最為人知的便是與章亞若的一段婚外情。這段婚外情發生於兩人在贛南生活的時期蔣方良當時就知道這段外遇,但她並未讓這段婚外情影響兩人的信賴與感情,即使到了晚年,對於蔣經國與章亞若的情事仍是絕口不提。

蔣孝勇說,雖然知道這段婚外情,但蔣方良並不知道章亞若與蔣經國有小孩。因此當章孝嚴兄弟認祖歸宗的新聞沸沸揚揚之時,蔣方良非常不能接受。至晚年才得知丈夫在外另有一對雙胞胎兒子即使家人安慰她,蔣經國的隱瞞是出於善意,不想讓她受到傷害,這仍是蔣方良心中很深的痛。

嫁入最有影響力與最高權力的蔣家,蔣方良仍維持純樸自然的生活,不求名利、不攬權勢,遇俄國人請求幫助,她也只回應:「我不管尼古拉的事。」從俄羅斯輾轉到了台灣定居,蔣方良再未踏上故鄉的土地。

在台數十年,武昌街一段七號,由幾位俄國人與一位台灣人合夥經營的「明星咖啡廳」,是蔣方良少數可以懷念家鄉的地方。蔣經國與蔣方良時常在此與朋友聚會,並參加一月十三日在此舉辦的新年聚會(俄羅斯信奉東正教,而東正教舊曆新年為每年一月十四日)。然而隨著蔣經國官位漸升,以及社會上充滿反共抗俄的氣氛,兩人也逐漸減少到咖啡廳的次數。

1988年,蔣經國逝世;2000年,蔣方良的三個兒子也相繼去世。蔣方良生前曾說過,每通來自榮總的電話鈴聲,都是催促她再趕一趟傷心路程。年輕時活潑開朗的蔣方良,在台灣歷經半世紀的日子,晚年生活非常低調,少了丈夫與兒女的陪伴,更顯孤寂。蔣方良的一生,那些浪漫與哀愁,都沉默在深深的七海官邸。

丈夫出軌,蔣方良選擇包容;因蔣家社會地位特殊,又逢冷戰、反共抗俄,生活備受壓抑。蔣方良將自己奉獻給蔣家,全心守護家人,這份愛深刻且堅定,沒有在政治算計與歷史的洪流中被埋沒……


*(註一):俄國人姓名的組成為名字+父親名字+姓氏。在此並未查到蔣介石有俄文名字,推斷蔣經國俄文名字中的父名Владимирович,為俄文統治、掌控’’владеть”而來,可能與蔣介石想統治中國的野心有關。

[ 參考資料 ]

蔣方良 http://dic.academic.ru/dic.nsf/ruwiki/1160566

蔣方良傳--淒美榮耀異鄉路;王美玉著/時報出版

蔣經國自述;曾景忠、梁之彥選編/團結出版社出版

Тайна русской жены президента Тайваня http://www.eg.ru/print/politics/11504/

武昌街一段七號:他和明星咖啡廳的故事; 簡錦錐/口述、謝祝芬/撰文/圓神出版社出版

RECOMMENDED from Editors
相同分類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