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友精選]

職場達人-華友旅行社副總經理
A咖領隊李羅生 努力為客人設想

A咖領隊李羅生 努力為客人設想

被譽為是「A咖領隊」、「希臘守護神」的華友旅行社副總經理李羅生,其實,一開始只想「呆」在企畫組裡搞企畫,一點都沒有想過要搞「線控」。

「線控」是旅遊業的專有名詞,在旅遊業中「線控」非常重要,旅遊行業販賣的「商品」就是行程,行程的好壞,取決於旅遊路線的規畫與設計,負責旅遊行程規畫與設計,是「線控」的工作。

當初不想做「線控」的李羅生,很快的就非常感激當年要他做「線控」的老闆。行程的規畫,他說,「不能靠想像,憑空設計,」如果沒有帶過團、沒有實際跟著客人玩過一趟,是無法感受、也規畫不出客人期待的旅程,沒有線控經驗所設計出來的行程,「會是平的,不是立體的。」

多年的「線控」經驗,李羅生堅信,專業、態度、努力三者是缺一不可,也無法懈怠,否則,很容易就會被對手給「擠」出去。然而,讓李羅生不敢懈怠,不是因為對手太強,而是有太多的口碑客人,讓他備感壓力的同時,也更加的認真、努力為客人設想。

所以,他每次帶團時都會「歸零」,永遠都會想著客人是第一次到訪,每個團他也都會從頭盯到尾,不會因為常常訪而一成不變,每年行程都會微調,例如,俄羅斯,從2000年到現在已帶了18年,今年他就加入有俄羅斯總統普丁御廚之譽的「白兔」餐廳,這也創下旅行市場的先例。

「白兔」餐廳,是連續4年擠入世界五十大的全球知名餐廳、也是俄羅斯的無菜單、廚藝很厲害、而且是一位難求的餐廳,從「白兔」餐廳能夠安排在俄羅斯旅遊團的行程規畫裡,就可以知道為什麼李羅生會被稱為是「A咖領隊」了。

也因為總是從客人的角度設想,是李羅生會被稱為是「希臘守護神」的原因之一。以「希臘」為名是因為他也帶希臘團,更主要的原因是他曾有過「爆亂中安全的將全團帶回來」的事蹟。

很多人可能都還記得當年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但是應該鮮少有人注意到當時有旅行團不但全團安全歸來、全程都得到應有的保障,帶這個團的領隊,就是李羅生。

當時,「茉莉花革命」雖然是發生在突尼西亞,卻波及到埃及,但是,還不到黃色警戒的程度,因此,當時台灣已有17、8團已出發,當中包括華友的兩團,其中一團是由李羅生帶隊。

結果,李羅生說,一團人抵達機場開始就不對勁了,第一天雖然安全到達預定的飯店住了一晚,但是,第二天,就開始逃難了,因為埃及政府宣布禁止旅遊、觀光,到處都在管制,也「被」通知要搭機返回,然而卻無機可返。

當時,有「南部比較安全」的訊息,李羅生於是決定先帶團搭埃及國內班機先避到南部,然而,在機場等候多時都不見飛航訊息,當下的狀況,只有一個「亂」字形容。

在那樣的「亂」的狀況中,李羅生先是將華友的兩團併成一團,由他帶隊,同時,不計代價先去搶房間,讓全團人仍能在亂居中保有梳洗、休息的時間與地方...。

最後,國內特別派了飛機到開羅接人,一團人也因此本來是到埃及避暑,卻因回程是經過法蘭克福,因此變成是看雪...。

李羅生能夠讓全團人員在「亂」局中仍能保有一定的規律,除了判斷與決策外,他說,最重要的還是老闆的「客人安全比較重要,不要在乎錢」這句話。

 

再大難題 用心面對都有解

已走過4、50個國家的華友旅行社副總經理李羅生,在旅遊這個工作領域裡,帶過團、也規畫設計行程、如今在管理職位上,遇到狀況之多,很難言說,但是,有一件事是確定的:很多事情是即使是知道,也不一定會發生,反之亦然。

 

他說,旅行在外,不可預測的事太多、太多了,當突發狀況發生時,客人第一時間的反射性反應是,怪領隊!

面對這種狀況時,李羅生依據多年經驗,再大的難題,只要有心、用心面對,都有解,對他來講,還沒碰到不能解的難題。

對未來的願景是,凡是由他規畫設計的行程,能夠標明是:「李羅生負責設計規畫」,就像日本有很多產品都有附有「擔當者」姓名的紙條,雖然他不認識擔當者,但看到那張紙條會安心,他希望自己也能給客戶同樣的安心。(譚淑珍)

 

達人小檔案

現 職:華友旅行社副總經理

年  齡:50歲

學科專業:旅館管理

興  趣:旅遊

個  性:自認為很龜毛

達人座右銘

作中學,

學中覺,

覺中悟。

(工商時報)

 

❣️新聞報導全文

第一篇>>https://bit.ly/2OiT93b

第二篇>>https://bit.ly/2K6JCs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