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約旦15日

- Traveling Tour -

Day
1.

台北/香港/阿曼Amman

這趟旅程,是宗教與自然的召喚,將行於曠野深谷中,也將閱讀一部原著宗教小說;這是一趟對立面的出遊,探索的是人與神,及人與天地的融合。


Day
2.

阿曼-提比利亞Tiberias(以色列)

提比利亞:先來到耶蘇向人群傳經講道有名的(登山寶訓)所在地★八福山教堂,八角形建築代表八種不同福氣,以拉丁文書寫的八種福音高置於教堂牆上,之後前往塔布加,傳說耶穌在此以五個餅和兩條魚餵飽了5000人。現今原址建了一座修道院,稱為★五餅二魚堂,教堂內有描繪著魚和盛餅籃子的五世紀馬賽克作品。接著參觀★迦百農古城內的耶蘇第一大徒弟彼得的家及耶穌時代的猶太會堂遺址。隨後安排★搭乘仿古漁船遊覽加利利湖。

是以色列最大港口,也是美麗海岸的代稱。聖經中稱其為Joppa,故又可翻為「約帕」,也是舊約聖經中先知約拿被「大鯨魚」吞入又吐出的故事的發生地,說的是耶穌包容所有的人,包括真心悔改的罪人。踏進雅法,便會看見雅法以標示來說明此城已有4000年悠久的歷史,相傳在西元前18世紀伽南人便已在這裡建城,Jaffa在伽南語中意為「美麗的」,當居高臨下遠眺台拉維夫港,確實可用「美麗的」景色來形容。根據基督教傳説,雅法是由諾亞之子Yefet在大洪水後所建,並以其名字命名。考古文獻記載著,4000年前,埃及人和腓尼基人開始將它作為海上航行的一個重要港口(北非埃及往返西亞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城市因為如此而開始繁榮。

台拉維夫:◎白城(Hezekiah's tunnel to the Pool of Siloam)是猶太人學生在歐洲學習「包浩斯」的建築理念,在1930年間由歐洲返回以色列,選擇在歷史名城,雅法(Jaffa)附近的沙丘上建立起新城。白城不是一個特定的點和地名,而是數條街道組合成的區域,為一略呈長方形的區域。在派克爵士(Sir Patrick Geddes)領導的城市計畫下,做一個實驗性的城市規劃與設計,呈現出多樣、豐富、不對稱的古典形式、多功能性、簡樸性,如陽台、多柱、平面屋頂、幃幕窗戶,以組合的新概念考量氣候適合因素,設計以色列的第一個現代化城市,特拉維夫城是在1909年開始建設,但在1930年後,大量運用包浩斯建築理念而大興土木。

※於2003年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住宿:4星級 Leonardo Hotel Tiberias   同等級


早餐:旅館內自助式  午餐:提比利亞風味料理  晚餐:加利利湖風味料理

Day
3.

提比利亞Tiberias(以色列)-23KM迦拿Cana-10KM拿薩勒Nazareth-41KM阿克古城Acre

拿薩勒:位於加利南邊,海拔約380公尺的山地之上,是主耶穌的父母,約瑟與瑪利亞居住的地方,就在這裡:★天使報喜堂,天使百加利向瑪利亞啟示,她將聖靈感孕,生下上帝的兒子,來救贖世人的罪。耶穌第一次顯神蹟之地☆迦拿,據傳當年耶穌隨母親參加婚宴,將水變成美酒。

阿克古城:阿克是個有城牆的港口城市,歷史悠久,自腓尼基時代起,就一直有人類居住在這裡。現在的城市是土耳其人18-19世紀之後建立發展的,擁有保存發展完好的☆城堡、☆清真寺、☆商棧和土耳其浴室等建築。城市中☆十字東軍的遺址可以追溯到1104-1291年,保留完好,生動再現了中世紀耶路撒泠十字軍王國的城市規劃和城市結構。

※於2001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住宿:4星級  The Efendi Hotel   同等級


早餐:旅館內自助  午餐:當地傳統特色料理  晚餐:阿克地方性料理

Day
4.

阿克古城-26KM海法Haifa-43K該撒利亞Caesarea-64KM雅法Jaffa-5KM台拉維夫Tel Aviv

海法:以色列第三大城,山坡上的★巴海聖殿花園(Baha'i Garden),體現了巴海信仰堅實的朝聖傳統,以及它們所蘊涵關於宗教信仰的深刻內涵。白色典雅的造型美麗的金頂殿宇,吸引遊客前來感受其莊嚴秀麗之美。聖殿坐落在高達18層的梯田花園中,華美的花園如同畫中一樣,沿山坡一直鋪到山腳下,全部種著奇花異早,長約一公里,繁花錦叢整齊優雅,立於頂端可眺望絶美的海灣風情。

雅法:是以色列最大港口,也是美麗海岸的代稱。聖經中稱其為Joppa,故又可翻為「約帕」,也是舊約聖經中先知約拿被「大鯨魚」吞入又吐出的故事的發生地,說的是耶穌包容所有的人,包括真心悔改的罪人。踏進雅法,便會看見雅法以標示來說明此城已有4000年悠久的歷史,相傳在西元前18世紀伽南人便已在這裡建城,Jaffa在伽南語中意為「美麗的」,當居高臨下遠眺台拉維夫港,確實可用「美麗的」景色來形容。根據基督教傳説,雅法是由諾亞之子Yefet在大洪水後所建,並以其名字命名。考古文獻記載著,4000年前,埃及人和腓尼基人開始將它作為海上航行的一個重要港口(北非埃及往返西亞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城市因為如此而開始繁榮。

台拉維夫:白城是猶太人學生在歐洲學習「包浩斯」的建築理念,在1930年間由歐洲返回以色列,選擇在歷史名城,雅法(Jaffa)附近的沙丘上建立起新城。白城不是一個特定的點和地名,而是數條街道組合成的區域,為一略呈長方形的區域。在派克爵士(Sir Patrick Geddes)領導的城市計畫下,做一個實驗性的城市規劃與設計,呈現出多樣、豐富、不對稱的古典形式、多功能性、簡樸性,如陽台、多柱、平面屋頂、幃幕窗戶,以組合的新概念考量氣候適合因素,設計以色列的第一個現代化城市,台拉維夫城是在1909年開始建設,但在1930年後,大量運用包浩斯建築理念而大興土木。※於2003年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住宿:5星級 InterContinental David Tel Aviv  同等級


早餐:旅館內自助式   午餐:地方性傳統料理  晚餐:台拉維夫風味料理

Day
5.

台拉維夫-53KM耶路撒冷Jerusalem(城外)

三千年來,祂始終站在古猶太山丘上,在約旦河與地中海之間,與三個不同的宗教相依著、互存著。三千年來,祂歷經了無數殘酷的爭戰風霜,依然屹立不搖的站立著,為子民們、為信徒們、為瞻仰者。猶太教說:這是上帝賜予的土地,是古猶太王國的首都,錫安山有著宗教聖殿。基督教說:這是耶穌誕生、傳教、犧牲、復活的地方,無可取代的聖地。伊斯蘭教說:這是穆罕默德夜遊登宵,聆聽真主安拉祝福和啟示的聖城。三教存於一平方公里不到的城市裡,是殊榮、是神聖,是偉大、是和平,是世界上無一座城市能比。

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Holocaust Memorial Hall 全球最大的猶太人大屠殺紀念園區,建於1953年,紀念著在歐洲各地的猶太人經歷納粹德國大屠殺的這段歷史。希特勒想要滅族整個猶太民族,甚至發明了極為不人道的集中營以及毒氣室,殺了六百萬個猶太人,包括婦女兒童。猶太大屠殺歷史博物館,從建築本身就使人焦躁不安。由知名猶太建築師Moshe Safdie操刀,博物館採三角形設計,走在館內備感壓迫,其長廊有180公尺,卻必須以迂迴方式在兩側展區間前進,用以象徵歷史的曲折。除了博物館外,園區還有紀念堂、檔案館以及教育中心等。

橄欖山 Mount of Olives 橄欖山是一座815公尺高的山丘,其西側是猶太人公墓和教會,頂峰處是蘇俄人教會之高塔和TERCONTINNENTAL HOTEL。此山之命名是由於橄欖樹生長在斜坡上,整座山約有3.5公里長,2公里寬,分割成三個部份。南區是攻擊要塞(高峰747公尺)與外邦人祭壇相連,此為所羅門王為外邦太太所建的,其頂端座落一間修道會之修道院,四橄欖山是一座815公尺高的山丘,其西側是猶太人公墓和教會,頂峰處是杉林,其平緩山丘,SILWAN村落和墳墓屬第一聖殿時期。北區為希伯來大學的建築和HADASSAH醫院,其中心點正是橄欖山本土上。十五世紀末猶太人開始埋葬死屍於橄欖山之山丘地。在新約中提到橄欖山的,都與耶穌相關:在這區域內耶穌和門徒們在伯大尼每天往返城市皆經過橄欖山,也在此向門徒們預言耶路撒冷城的毀滅和悲哀的命運,以及在客西馬尼園被捕等事件。

主泣教堂 Church of Dominus Flevit 是聖方濟修會所屬的主泣教堂,1955年建於第五世紀教會的根基上,在聖壇後方大窗戶是一聖餐杯的輪廓,亦有人形容這座教堂像一顆淚珠。教堂之源自於耶穌基督最後一次到耶路撒冷時,耶穌站在教堂前,面向耶路撒冷城為耶路撒冷城哭泣,因為祂知道70年後耶路撒冷將被毀壞。

萬國教堂 Church of All Nations Jericho 又名苦惱教堂(Church of Agony),位於耶路撒冷城東部的橄欖山,毗鄰客西馬尼園。這座教堂建於1919年到1924年,得到許多國家的資助,因而得名。教堂的前面有一排列柱,教堂的天花板和地板上都有現代的馬賽克鑲嵌圖案,其圖案皆描繪著與耶穌基督有關的故事,而上下馬賽克鑲嵌圖案象徵著上帝與人類之間的連接。教堂為拜占庭風格建築,有圓頂、粗大的列柱。教堂前的三個拱門,代表耶穌在客西馬尼的3次禱告,4根柱上各有一個手捧聖書的人,代表四位福音書的作者:聖馬太、聖馬可、聖路加和聖約翰,三角楣頂有兩隻鹿代表「我的心傾慕你,如鹿傾慕溪水」,據說這是成功禱告的秘訣。

大衛塔博物館 Tower of David Museum 大衛塔實際上是一座清真塔,而為甚麼稱為「大衛塔」呢?原因在於清真塔的所在地,經考古學家證實,是當年大衛王建立和發展城市中心的所在地,在西元前約一千年,是大衛王之城。可以推論,當時的大衛王之城,建築物林立,可惜到公元前586年,全被巴比倫軍隊所破壞。但由於此地具戰略性位置,耶路撒冷的統治者,包括公元前二世紀的哈斯摩尼(Hasmonians)及公元前一世紀的希律王,為守衛之用而築起了城堡。由於羅馬提多大帝的軍團曾利用這裡作為軍營,原有的城堡才免於損毀。但在拜占庭時代,這裡就成為廢墟,遁世隱士選擇此地作為冥想之地。十二世紀時,十字軍將它用作軍隊駐紮地,到十三世紀則受到埃及騎兵破壞,其後經土耳其人將城堡修復,並且增建今日聞名遐邇的所謂「大衛塔」。直至1948年以色列建國前,這裡的城堡作為英國基地使用,1948年後再改為約旦基地,到1967年的六日戰爭,才歸以色列管治。現今設置一座博物館。

住宿:5星級  Mamilla Hotel  或  Waldorf Astoria Jerusalem  或 同等級


早餐:旅館內自助式    午餐:地方性風味料理    晚餐:當地風味料理

Day
6.

耶路撒冷(城內)

「十份美麗賜諸世界,一份歸於全世界,九份獨屬耶路撒冷。」(巴比倫猶太法典:祝禱文,第四十九章第二節) 。在舊約聖經上此地名為「迦南」;西元前二世紀,羅馬人稱之為「敍利亞巴勒斯坦」;基督教、伊斯蘭教稱祂為「聖地」;希伯來人說祂是「和平之城」;那阿拉伯文中的「耶路撒泠」是...。搞不清楚,也無法清楚,不是信徒,也不懂宗教,進舊城前,先來緬懷、追悼、好好思索一番,這究竟是「迦南」、還是「敍利亞巴勒斯坦」;是「聖地」、還是「和平之城」;是那阿拉伯文中的「耶路撒泠」。

哭牆Wailing Wall:原名「西牆」(Western Wall)。西牆是所羅門王所建的聖殿之處,後來由希律王下令再修建,但於西元70年,被羅馬軍隊毀壞。今日牆面是西元前20年,由希律王所建,用來支撐聖殿中庭用的,也是目前僅存聖殿建築,猶太人將其視為最高精神寄託的所在地。西元70年,以色列再一次亡國,西元135年羅馬哈德良皇帝平定第二次革命,猶太人流離失所,分散各處。到了拜占庭帝國時代,便允許猶太人於周日到聖殿被毀的西牆禱告與哭泣,「哭牆」之名因而得之。

圓頂清真寺Dome of the Rock:位於耶路撒泠的聖殿山,建於七世紀,又稱奧馬清真寺(Mosque Of Omar),OMAR在阿拉伯文是代表岩石,這也是岩頂清真寺得名,是目前穆斯林的第三大朝聖地,也是一座八角型的回廊建築,牆的內、外側分別以黃、白、綠、藍四種顏色的磁磚裝飾,這四種顏色,在伊斯蘭教的意義中,分別代表著忠貞、純潔、繁盛、邪惡,四種不同的顏色使得圓頂清真寺,不失祂的穩重大方,亦展現祂的華麗與簡樸,在在顯露出伊斯蘭教經典藝術的韻味,在閃礫的太陽光芒中,有一種雅緻與安定的氣氛。

住宿:5星級  Mamilla Hotel    Waldorf Astoria Jerusalem 或 同等級


早餐:旅館內早餐   午餐:自由覓食餐 晚餐:特色餐廳風味料理

Day
7.

耶路撒冷-10KM伯利恆Betheleham-耶路撒冷

伯利恆:位於耶路撒泠南方十公里的山丘上的聖誕之城,海拔約780公尺,地勢險要、土地肥沃,古名「以法他」,象徵著豐饒、富有。根據新約聖經裡<路加福音>的記載,西元元年,當時羅馬皇帝凱薩奧古斯都下令進行一項人口普查,要求所有人都必需返鄉登記,約瑟和已經接近臨盆的瑪利亞(聖母)返回了故鄉伯利恆,由於没有客房居住,因此耶穌誔生在一座馬糟,也就是今日耶穌降生教堂底下的岩洞。即★主誕堂裡,耶穌出生的馬糟山洞,祭台下的一顆銀星,其標誌即為耶穌出生的地點。

以色列博物館 The Israel Museum Jerusalem 以色列博物館建於1965年,不但是以色列境內最大的文化運點,更是全球數一數二的藝術和考古博物館。館內收藏了由史前至今各式各樣的文物遺產,並設有不同展館,例如考古學館美術館和猶太藝術生活館。此外,館內收藏了全球最多的聖經文物,在聖經和聖地考古學方面取得很大成就。★死海古卷博物館(The Shrine of the Book)是以色列博物館中一座標誌性的建築,館中收藏了全球最古老的聖經手稿--《死海古卷》和十世紀早期聖經手稿。

住宿:5星級  Mamilla Hotel    Waldorf Astoria Jerusalem  或 同等級


早餐:旅館內自助式    午餐:伯利恆特色料裡    晚餐:耶路撒冷風味料理

Day
8.

耶路撒冷-103KM馬撒大Masada-220KM埃拉特Eilat

馬撒大:相較以色列其他地方,馬撒大特殊的是,此地與歷史有關而經所述情節無直接連帶關係,其它多數地方則是與宗教或聖經有關。最重要的是,馬撒大是目前以色列國家意識與國魂象徵的所在地,代表著以色列的建國精神,★馬撒大遺址訴說著馬撒大當年悲壯的故事,它的故事已深入每一以色列人的心中。※已於2001年被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

住宿:4星級 Leonardo Plaza  同等級


早餐:旅館內自助式    午餐:自由覓食餐    晚餐:飯店內風味料理

Day
9.

埃拉特-72KM瓦地倫

瓦地倫:闖一趟瓦地倫,住一宿瓦地倫,在瓦地倫遇見自己。浩瀚沙漠裡的奇岩奇石,是大自然隨手一筆的作品,是透過時間的累積,是經過風化的痕跡,是大自然與歲月聯手創造出來的作品,無私地擺在這人稱「月谷」的沙漠天地裡。那曠野無垠的酒紅沙漠地啊~無時無刻都在召喚著你;★搭乘四輪傳動車,花上二、三個小時,當個大鏢客,來個曠野沙漠行;★再騎乘駱駝繞行「智慧七柱山」。

住宿:Wadi Rum Night Luxury Camp 或 同等級


早餐:旅館內自助式   午餐:瓦地倫簡易料理   晚餐:瓦地倫好坃料理

Day
10.

瓦地倫-107KM佩特拉Petra

告別瓦地倫的日與夜,曠野與沙漠,下一站:佩特拉。

住宿:5星級  Movenpick Petra  或  Petra Marriott Hotel  同等級


早餐:旅館內自助式    午餐:當地風味料理    晚餐:佩特拉風味料理

Day
11.

佩特拉

佩特拉 ★騎馬緩步通過砂岩峽谷中的彎曲☆蛇道,抬頭舉目百公尺高的峭壁間,但見白雲於縫隙之間悄然飄過,而兩旁由大自然鬼斧神工般切開岩壁間紋路所形成的岩畫,在在嘆為觀止;半掩於峽谷盡頭的☆艾爾卡茲尼神殿,是在二千多年前建造的玫瑰色美麗宮殿,雕刻在巨大的玫瑰色岩壁中;而☆古圓形劇場、各種風格與規模的☆皇帝陵墓、☆神殿及☆教堂等,均完全呈現出當地獨有的玫瑰色澤,遍布著神秘難解的感覺卻又令人意猶未盡;峽谷頂端的☆Deir修道院,沿路搶眼的山景彩石,亦可鳥瞰整個「玫瑰岩城」壯麗的景緻。※佩特拉已於1985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

住宿:5星級  Movenpick Petra 或 Petra Marriott Hotel  同等級


早餐:旅館內自助式   午餐:佩特拉簡易料理    晚餐:飯店內主廚料理

Day
12.

佩特拉-177KM克拉克城堡Karak Castle-82KM 死海Dead Sea

克拉克城堡:位於海拔900米的老城區★克拉克城堡遊覽,可以追溯到12世紀,一直是聖經時代以來的堡壘,也是古老的十字軍據點。幾個世紀以後,它採取了十字軍,20年來樹立其巨大的城堡。當時最重要的十字軍王國,有豐富的生產和稅收。

死海:穿上泳衣、戴上太陽眼鏡,或是一本書、或是一杯啤酒,閒躺在這富有至少31.5%鹽度的死海上。死海水的含鹽量比常規的海水高10倍,據學術研究表明,將死海沿岸豐富的黑泥和死海海水混合,混合物中還有對人體健康非常有利的元素,可以促進血液迴圈,緩解關節炎、改善過敏症狀,以及煥新皮膚,怎能不好好的享受,打造一番屬於自己的美麗。

住宿:5星級 Kempinski Hotel Ishtar Dead Sea   同等級


早餐:旅館內自助式 午餐:當地簡易料理    晚餐:飯店內主廚料理

Day
13.

死海-28KM尼波山Mt.Nebo-10KM馬達巴Madaba-46KM死海Dead Sea

尼波山:摩西紀念碑,相傳摩西埋骨於此,另有一座羅馬時代的★聚會堂,其地上保有大片的馬賽克,您還可清晰地眺望約旦河流入死海及對面的以色列。

馬達巴:素有馬賽克之城的美稱,安排參觀★保存著第六世紀的馬賽克大地圖,聖喬治教堂地面上的這幅圖清楚地顯示了當時中東各城邦的位置,也拜此圖之賜,後來耶路撒冷舊城的羅馬長廊街道才得以重見天日。

住宿:5星級 Kempinski Hotel Ishtar Dead Sea   同等級


早餐:旅館內自助式 午餐:馬達巴特色料理    晚餐:飯店內主廚料理

Day
14.

死海-93KM傑拉西Jerash-40KM阿曼

城寨區考古博物館The Citadel and Archaeological Museum:位於安曼舊城中心的城寨區,站在古城小山崗上,會以為只不過是一般古蹟的小山丘,但古代文明在此層層疊砌蘊藏豐富,從最早的亞摩利(Amorites)王國,亞捫(Ammonities)王國,希臘王國,羅馬帝國,拜占庭王國,阿拉伯歐瑪雅王朝各代建築的部份遺蹟均呈現在眼前。

當時因十字軍建立城堡而遭到破壞,直到1920年才被考古學家發掘出來。搶先參觀☆列柱大道、☆月女神神殿、☆大教堂、☆大廣場、☆競技場、☆大浴場、☆市集商場、☆噴泉、壯觀的☆列柱大街、為羅馬皇帝哈德良親臨而建的☆凱旋門等,讓您感受傑拉西當年的富足繁榮。

羅馬劇場Roman Theatre:於西元三世紀所建成,皆以巨石堆積,已歷經千餘年光陰,至今仍為音樂舞蹈表演的場所。可沿著街道階梯一路爬到城堡山丘俯瞰整個城市,這可是古安曼的所在地。可見白色房屋層層疊疊,傳統與現代建築並存,綠化與整潔兼顧,也被稱為「白色之都」。

住宿:4星級 Geneva Hotel (梳洗休息)  同等級


早餐:旅館內自助式 午餐:自由覓食餐    晚餐:阿曼特色風味料理

Day
15.

阿曼/香港/台北

走完一趙洗滌之旅,像是讀了一本傳奇小說,之於天地,之乎宗教,也之乎於毀滅與重生,至於這趟紅白之旅,將疊置心上,從此,揮之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