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友精選]

一生夢想南美秘魯旅遊 挑對景點和玩法感動無與倫比

有人說:「秘魯是每個人一生一定要經歷的感動。」

這個被圈在旅人夢想清單上的國度,擁有著世界絕無僅有的奇景、傳說中外星人留下的標記、傲人的自然生態,以及充滿傳說和不解之謎的古老文明......

夢想的國度,總因為距離蒙上一層神祕之美,秘魯位於南美洲的西北部,對台灣人來說幾乎要飛越大半個地球才能到達,另外由於安地斯山脈貫穿秘魯國土,整個國家有將近1/3的面積是高山與高原,因此想要在秘魯旅遊,高山症是一項不容忽視的課題。

下面一起來看看秘魯有哪些令全世界觀光客趨之若鶩的景點,以及遊玩的注意事項吧!

 

一、馬丘比丘—沉睡了四百年的天空之城

說到馬丘比丘,就不能不提印加文明,印加文明始於公元1200年,在將近三百年的統治中不斷擴張版圖,並建立四通八達的「印加網絡」,是南美當時最大最強盛的帝國。不料在西班牙入侵以後,入侵者藉由印加網絡迅速攻陷一個又一個的部落,印加人只好破壞印加網絡阻饒西班牙人的去路,雖然仍逃不過滅國的命運,卻幸運地保存了今日大家熟悉的馬丘比丘。

「馬丘比丘」在當地語言中其實是「古老的山」的意思,但因為缺乏文字記載,古城的真正名字、當時的歷史故事和建築物的用途仍然存在許多未解之謎,如今登上馬丘比丘還能見到太陽神廟國王的居所祭祀設備等遺跡,從中一窺古印加文明的秘密,同時遙望百年前印加人突破地形及技術限制,在山巔上建造這座奇蹟般古城的震撼。

建議遊玩方式:

想要進入馬丘比丘需要從庫斯科搭乘火車到遺址山腳下的「熱水鎮」,再搭乘專門的公車上山參觀馬丘比丘。因此若想要悠閒深入地探訪這座天空之城,建議在熱水鎮住宿二晚,於早上搭公車前往遺址,並且需有專業的導覽員解說導覽整個古城,導覽結束後也別急著下山,你可以放慢腳步感受這座古城靜靜的、莊嚴的在山巔上沉睡了四百年,也可以挑戰遺跡附近的健行步道,從不同角度感受馬丘比丘的震撼。


二、納斯卡線—傳說中外星人的塗鴉

有人說,這是外星人在地球留下的印記。
有人說,這是扮演古老文明祈雨儀式的重要腳色。
也有人說,這是古印加人與太陽神溝通的訊息。
眾說紛紜的納斯卡的畫線直至今日仍留給世人無限的未解之謎……
20世紀時一支考古隊來到納斯卡荒原進行考察,意外發現荒原上有許多「溝槽」。考古學家搭乘小飛機從高空中俯瞰,才發現這些溝槽是組成許多大型圖案的線條,有蜂鳥、蜘蛛、猴子、樹,甚至有彷彿外星人打趣地向空中招手的圖案。
如今要一睹納斯卡線的神秘風采可以在當地搭乘小飛機,從高空上俯瞰每一處代表古老秘密的圖騰,也成為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到秘魯指定的觀光景點

建議遊玩方式:

觀賞納斯卡線的小飛機由三個機場起飛,分別是納斯卡Nazca、伊卡Ica以及皮斯科Pisco,若從首都利馬搭車出發, 到納斯卡需搭6-7小時以上、到伊卡需4小時,而皮斯科只需3小時,因此若不想長途拉車,建議選擇最近的皮斯科機場搭乘小飛機,以飛行時間省去長途拉車。
搭乘小飛機時因為機長需要隨時變換方向,讓兩側的客人都能清楚看到納斯卡線,因此建議觀賞時專注窗外的定點,就可以降低暈機的機率唷!


三、科卡峽谷—與神鷹面對面

《國家地理終極旅遊》提到:「有些旅程可以讓你近距離接觸到自然界最難以捉摸的奇景,例如秘魯的科卡峽谷,和康多兀鷲面對面。」科卡峽谷位於安地斯山脈高處,因科卡河千萬年來的切割形成最深處達4160公尺深的峽谷,是美國大峽谷的兩倍深,同時也是世界上第二深的峽谷
路途上可見峽谷中的古老綠色梯田深淺交錯,在陽光的照射下散發璀璨的光芒,又稱「印加人的失落山谷」。

建議遊玩方式:

科卡峽谷位於秘魯南部、秘魯第二大城阿雷基帕以北,峽谷中設有一處「觀鷹台Mirador Cruz del Condor」,每日清晨太陽升起,陽光照進峽谷,安地斯山神鷹便會乘著上升的熱氣流盤旋而上,因此觀賞神鷹的最佳時機約為早上8-9點
唯從阿雷基帕至科卡峽谷需4-5小時車程,所以通常需要凌晨2-3點出發前往,因此建議若行程允許可以在前一晚入住科卡峽谷附近的小鎮奇法易Chivay,進入峽谷只需約1小時車程,此安排較輕鬆順暢。


四、鳥島—數大便是美的生態奇觀

與阿根廷的莫雷諾冰川、巴西的伊瓜蘇瀑布並稱為南美三大奇景的鳥島Ballestas Islands,是全世界最壯觀的海洋生物棲息鳥嶼。如同她響亮的名字,這個位於秘魯沿海的群島上有著驚人數量的海鳥,由於洋流通過帶來豐富的漁產,吸引了大量以魚為主食的動物在此聚集。據統計島上有160種海鳥及其他海洋動物的蹤跡,包括島上數量最多的秘魯鰹鳥、南美特有的企鵝、體型巨大的秘魯鵜鶘,以及慵懶討喜的海獅、海狗等。
島上密密麻麻遍布著驚人數量的鳥類,甚至在礁岩上累積出如同白雪皚皚景觀的「鳥糞層」,來到這裡完全可以體會徐志摩筆下「數大便是美」的意境。

建議遊玩方式:

想要一覽鳥島的珍貴生態,需要從帕拉卡斯Paracas的碼頭乘船,路線會依序繞行三個主要島嶼組成的群島,讓遊客可以近距離觀察島上的生態,島上猶如海鳥的世外桃源,雖然物種眾多且空間擁擠,但不同物種間卻毫無隔閡的共享這片樂土。
提醒大家搭船時因為風浪較難掌握,要注意適當防風及備好暈車(船)藥唷!


五、其他注意事項

1.  時差:秘魯位於南美洲西部,與台灣相隔13小時的時差,且飛行距離遙遠,自台灣出發的旅人經過長途飛行及日夜顛倒、季節的差異難免會有些許不適應,因此建議秘魯的行程安排應由淺入深,抵達的前幾天安排較輕鬆的行程

2. 海拔變化:秘魯有1/3的面積為高山及高原地形,且有許多景點如馬丘比丘、的的喀喀湖等皆位在高山、高原的海拔,遊玩時須留意人體對高山的反應,且依照每個人不同的狀況及反應及時作適當的處理。

行程安排上也建議「依照海拔高度循序漸進」的方式,從西部沿海低海拔的平原、沙漠地區開始行程,再配合身體調適狀況進入南部高原區,最後再往高山地區前進,便可減輕身體的不適。

3. 國內移動:秘魯國土面積廣大,景點之間距離相隔遠,因此建議在預算允許的前提下,多加善用國內航班取代搭車,除了省去費時辛苦的長途拉車外,也能避免秘魯尤其山區路況不穩定的狀況,如此便可以更輕鬆完整的欣賞秘魯獨一無二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