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劇 | 台南四日

- Traveling Tour -

Day
1.

嘉義高鐵站-鹽水橋南老街-台灣詩路-老塘池藝術村-葉王交 趾陶文化館-井腳瓦盤鹽田夕陽-旅館

先是來到曾是鹽水第一條街道的的橋南老街,因月津港淤積之後逐漸沒落,已不見幾百年前 商賈雲集的盛況,而今整排的老街屋仍延續著當年的故事;鄰近的台灣詩路,收藏台灣 350 年來的歷史和文學作品,是第一條台灣詩文學步道,跨越約莫一百年,收錄日治以後到現代 台灣詩歌的作品,第二條台灣古典詩文學步道,則收錄明鄭時期到清朝、日治、台灣光復後 的作品。隨後來到由台灣手指畫家匡乙所打造的老塘池藝術村,這兒集結了一百多間的古厝, 是一處美麗湖畔的古村莊,走進古村莊裡,像是走進一齣古裝劇;爾後前往葉王交趾陶文化 館,一賞「國寶級」的交趾陶作品,其在法國巴黎萬國博覽會展出時,被喻為「台灣絶技」, 最後將在井仔腳的夕陽中,結束一天豐富的文化之旅。


早餐:敬請自理/ 午餐:在地人帶路(自理) / 晚餐:當季秋蟳傳統味

Day
2.

旅館-二寮日出-四草綠色隧道-安平-藍曬圖文創園區-民宿

二寮日出從不讓人知道,她將以何種姿態出現,是光芒萬丈,還是霧裡透出光,只有來過, 才能體會她的之最。稍作休息後,前往被喻為袖珍版亞馬遜河的四草綠色隧道,也是台灣唯 一的水上綠色河道,乘坐竹筏漫遊完整的河川生態,享受一抺清幽;隨後,來到安平,將進 入 300 多年前,由荷蘭人建立的第一條街道,有著台灣第一街且風光三百年的安平老街,將 有一整個下午的時間,穿梭其間,之後坐上時空的穿梭機,再到藍曬圖文創園區,對照古今。

巷弄X台南 或 同級


早餐:台南式早餐/ 午餐: 在地人帶路(自理) / 晚餐:熱鬧廟口燒烤味

Day
3.

全日徒步~明寧靖王 V.S 巷弄(說畫人)+吳萬春香舖

台南的「慢」與「巷弄」是說畫人的最愛,移居 20 年,他用他的視角走讀台南,他將 用他的細膩與節奏,有層次的帶你走進他深愛的「巷弄 x 台南」。

明寧靖王這條路線,座落著顯為人知的大天后宮祀典武廟天壇普濟寺等,也有著一再 改名的古老舊街巷,卻也留著舊景象,像是草花街鞋街,還有當時荷蘭人為台灣建造的第 一條歐式街道:普羅民遮街,及與其相交的橫街,這十字大街到日治時代開闢末廣町通前, 可謂是當時最繁榮的街道;還有算命巷傀儡巷抽籤巷等,一路走下來,時空交錯,充滿 著無限的想像。除此外,這一路上也座落著些較少聽聞亦富故事性的小廟宇,其中像是陳德聚堂;而吳萬春香舖亦在這條路線上,不免要進去一探百年製香的老手藝。

*行進間,將適當安排休息時間,或喝個在地小飲,或嚐個在地小點,稍事休息。

巷弄X台南 或 同級


早餐:台南式早餐/ 午餐: 在地人帶路(自理) / 晚餐:老師傅手藝飄香味

Day
4.

半日徒步~日治時代 V.S 建築(說畫人)-台南高鐵站

這條路線上,除了家喻戶曉的臺南孔廟外,有著多元的建築樣貌:國定古蹟的司法博物館(地方法院),屋頂是曼薩式的屋頂,圓柱是仿歐洲古典主義,另有一派學者稱為辰野風格;;現為臺南市定古蹟的美術館 1 (原台南警察署),由石昭永建築師,及普立茲克建 築獎得主坂茂建築設計事務所共同設計建造,最初為折衷主義的裝飾藝術式;勘稱市中心最 重要地標台灣文學館(原台南州館),採用馬薩式的建築風格屋頂,有著典雅的歐日融合圓柱; 採日式風格的武德殿愛國婦人館鶯料理台灣四大名園之一的吳園(原台南公會堂),以 及台灣文學作家葉石濤的故居~蝸牛巷,這條路線,讓你目不轉睛。

*行進間,將適當安排休息時間,或喝個在地小飲,或嚐個在地小點,稍事休息。


早餐:台南式早餐 / 午餐:台南沙茶就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