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友精選]

越後妻有說走就走 體驗在地生活藝術輕旅行

全球最大戶外藝術節─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自2000年起,每三年舉辦一次,2018年已堂堂邁入第七屆了!今年展期自7/29起至9/17,為期51天,集結各地藝術工作者、超過300多件作品,散布在760平方公里的範圍,比一個新加坡還大,規模龐大難以想像!

 

藝術祭的誕生與使命

「越後妻有」地區,是位於新瀉縣十日町市和津南町一帶,因先天自然環境嚴苛(長達半年的雪季和位處山坡地形),加上全球化影響而嚴重人口外流,使原本就地廣人稀的社區更漸喪失生氣。為了促進地區的再生,「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就這樣誕生了!策展人北川富朗溫柔說道:「透過藝術,希望那些被遺忘的地方能拾回希望,被冷落的孤寂老人們能綻放笑容。」便是希望藝術能搭起人與人、人與土地間溝通的橋樑,喚起人們對他人與自然的重視與愛。

 

達人推薦 經典必踩七大熱點

 

華友旅行資深領隊Jasmine表示,越後妻有藝術祭最感動人心的,不只是祭典,也不只是貯藏在美術館內的藝術品,而是它呈現出與人真實互動,並帶領人們探訪當地的生活軌跡、享受藝術與旅行的樂趣,並讓人們與土地進行對話。三年一度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就要開始了,熱愛藝術、自然的旅人們,把握機會,千萬不要錯過了!

 

越後妻有必去七個經典熱門景點,不但各有特色,更可看到來自世界各國藝術家展現的大地生命力,一定要筆記!

 

一、里山現代美術館:遇見現代藝術

越後妻有里山當代美術館位於十日町市的中心,由著名建設師原廣司設計,一進去就可以看到舊衣服堆成的山丘、以及由阿根廷藝術家厄里奇設計的中庭水池,營造漫步雲端的感覺;走進館內,更可看見許多有趣的裝置藝術!

 

二、農舞台:有生命的建築

位於松代車站附近,由荷蘭建築團隊MVRDV設計,作為城市與鄉村對話的空間。雪白外觀和似腳狀的「橋」宛如有生命一般,撐起整座建築物;如此一來,建築物下方的區域冬天便不會積雪、夏天也有陰影可遮蔽,是極富巧思的設計。

 

三、幾米:撫平傷痛的溫柔力量

2015年邀請台灣藝術家幾米駐點,創作繪本「忘記親一下」(Kiss& Goodbye)與其戶外作品,以激勵撫慰2011東日本大震災受傷的心靈。兩個戶外作品都位於車站旁(土市站與越後水澤站),搭乘JR飯山線便可發現幾米的蹤跡哦!

 

四、花開妻有:會心一笑的童趣藝術

要說整個藝術祭的鮮明代表作品,以草間彌生最得意的作品「花開妻有」莫屬了!舞動般伸展的葉片和花瓣,搭上鮮豔色彩和「點點風格」,顯得十足搶眼、生氣盎然,讓人心情不自覺好起來,想不注意都難!

 

五、棚田:來自大地的禮物

既然主題是大地,自然少不了與土地親密的聯繫。俄羅斯藝術家Kabakov夫婦攜手創作的《棚田》(即梯田),便是整個藝術祭重要的代表作品之一。旨在描述農耕過程中,對大地的滋養與餽贈表示感謝。

 

六、光之館:可住宿的藝術品

「光之館」是美國藝術大師James Turrell的作品,不只作為藝術品,它更提供了完美的住宿體驗!許多巧妙設計令人驚喜,例如:客房的屋頂是可打開的,躺著就可欣賞滿天星斗或蔚藍晴空;或是浴室裝有光纖彩燈,一邊泡澡一邊水與光的萬千變化,夢幻無比。

 

七、里山食堂:以感動調味的味蕾饗宴

在這裡,只提供當季最新鮮的食材,製成美味的餐點。水藍色的內裝空間,如入大海中優游;天花板上設置四個燈箱,投射松代居民拍攝的相片、再反映在如鏡面的桌子上,人們可一邊享用天然餐食、一邊閱覽松代的真實生活寫照,是一場以感動與感謝調味的味蕾饗宴。

 

說走就走 體驗在地生活小旅行

華友旅行規劃一整套藝術主題之旅,帶您體驗一整天的完整越後妻有大地藝術季,還能體驗釀酒、溫泉、搭小木盆舟,體驗當地生活特色。9/13出發直飛日本東京,從江戶(東京舊稱)北邊的川越進入歷史,享受在古意老街道的舊日時光。

接著,體驗距今近百年歷史的"八海山雪藏酒造"見學,酒廠水源取自日本百大名山之一的八海山名水,釀造出溫和順口的日本美酒。而日本知名動畫神隱少女劇中的交通工具—盆舟就在佐渡島,可體驗坐古早洗衣筒裡划船出海的特別經驗。

2018越後妻有藝術季+佐渡島盆舟小旅行,詳情請看 http://bit.ly/2v5fiJi

(圖片來源:越後妻有日本官網)